冬去春來,周而複始,往返於南北,奔波於徵程,老死於旅途,亡命於天涯,這就是候鳥的宿命。我是一隻鴻雁,在遷徙途中受傷又和同伴走散,本以為自己會在旅途中死去,不料卻驚喜地遇到了好心的太原人,讓我在太原動物園裡養傷。我要感謝救我併為我治傷的好心人。我叫“鴻雁”,是一種大型水禽,也是候鳥,春天在西伯利亞地區或中國的東北部繁殖,到了秋天便準備遷徙,前往長江中下游地區過冬。今年9月中旬,我和伙伴們離開繁殖地去南方過冬,很不幸,在途中我的翅膀受傷了,同伴們很同情我,放慢了飛行速度,但我的傷勢較重,不久後還是掉了隊。一隻鳥獨自飛行的旅程非常孤單寂寞,我飛一飛、歇一歇,漸漸偏離了遷徙路線。12月9日上午,當我飛到太原市北瓦窯村上空時,突然體力不支掉了下去。看到有人走過來,我很害怕,擔心受到傷害,於是強忍疼痛打算飛上天空躲避。可是我的傷勢實在太重了,不僅翅膀沒有力量,身體的一些部位還在不停地流血。看到圍觀的人越來越多,我儘力往起飛,但根本飛不起來。這時,一個人走過來抱起我,我掙扎著想飛,但那個人的力氣很大,我不但無法起飛,而且傷口流血的速度也加快了。為了不讓我的傷勢繼續加重,又有好幾個人圍了過來,捆住了我的翅膀。“這是一隻什麼鳥啊?從來沒見過。”很多人圍著我看,並猜測起我的身份來。“應該是灰天鵝吧?”一名老人邊看邊說。“不對,看上去挺像野鴨子的。”又有一人說道。“這隻鳥挺肥的,咱們燉燉吃了吧。”這句話可把我嚇了一跳。不過,我很快就明白了這隻是一句玩笑。隨後,好心人和林業部門取得了聯繫,當天下午,太原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趕來,把我帶到了動物園的獸醫院中。動物園的環境非常好,不僅能吃到新鮮的食物,還有獸醫為我療傷。我的傷勢開始好轉,體力也漸漸恢復了。獸醫告訴我,我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,在山西省確實很少見,所以人們看到後都很感興趣。我想念我的同伴,很想早點出院去找他們,但醫生卻不讓我冒險。獸醫說,翅膀受傷可能會帶來後遺症,導致以後無法長期飛行了,在野外的存活率非常低。其實,留在動物園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,不愁吃、不怕凍,還能經常見到好心的太原人。等我的傷完全好了後,再根據醫生的建議作出選擇吧。本報記者袁劍鋒  (原標題:落難鴻雁:感謝太原好心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95ypvz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